学校主页 | 老版回顾
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我院举办第71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

编辑:高义青 审核:吴红兵 时间:2023-10-24 点击数:

为扎实做好党员发展工作,严格党员发展程序,进一步提升入党积极分子政治理论素养水平,把牢入党“第一关”。10月14-24日我院组织开展第七十一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171名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此次培训。

本期培训班围绕新修改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党的基本知识和发展党员的规定和程序等内容,采用集中授课、实地参观、主题研讨、撰写培训心得、结业考试等形式,教育引导入党积极分子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在学习和日常生活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为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10月16日晚,我院七十一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01B306教室开班,开班仪式在庄严的国歌中拉开序幕。辅导员高义青宣读了此次培训班方案,从课程安排、课堂管理、结业考核等三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党校培训班的工作方案和纪律要求,学院党委书记吴红兵作动员讲话并为培训班做讲授开班第一讲。

学院党委书记吴红兵为学员作题为《从马克思的不朽谈我们的信仰》专题报告。他结合自己的入党经历,从马克思的传奇与不朽、《共产党宣言》的诞生及意义、共产主义信仰问题以及怎样早日加入中国共产党四个方面,全面系统的向大家讲述了为什么要加入中国共产党,进一步加强了同学们对党的基础知识的学习教育。同时,要求广大学员要端正入党动机,坚定理想信念,强化责任担当,不断增进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学院副院长陈宇为学员作题为《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旗渠精神》专题报告。他通过理论讲述、视频与图片展示、故事讲解、实例解说等方式从“连心渠——初心与民心”“奋斗渠——豪情与深情”“幸福渠——口碑与丰碑”三个维度讲述了红旗渠修建之必要、修建之艰难、修建成果之伟大,通过回望红旗渠开山凿洞、修渠引水的艰苦岁月和杨贵、吴祖太、任羊成等红旗渠英雄先辈的感人事迹,再现了巍巍太行山、壮美红旗渠的瑰丽画卷,引导学生认真学习红旗渠精神,深刻感悟其中蕴含的艰苦奋斗、为民情怀,赓续红色基因,传承奋斗精神。

学院党委副书记周青为学员作题为《洞察国际政经形势,提高政治觉悟和敏感度》专题报告。他带领同学们共同回顾了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世界政经格局变迁,分析了战争对世界政治格局的深刻影响,指出了布雷顿森林体系瓦解后国际贸易态势的重大变化。叮嘱广大学员应从点滴小事做起,先学做人,再学做事,在学习生活中不断开阔视野,提升政治觉悟和理论水平,提高政治站位,努力使自己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校党委统战部党派科科长李亚洲为学员作题为《高校民族宗教工作解读》专题报告。他首先强调了民族工作的重要性,随后分析了当前我国宗教工作面临的新形势阐述了马克思主义宗教观的哲学基础、基本内容和中国化的过程,并结合自己平时工作经历向学员们介绍了当前我国大学生宗教信仰的基本情况和特征,对大学生信仰宗教的原因进行了深入分析,并提出了有针对性解决方案。最后勉励广大学员不仅要正确认识、熟悉掌握党和国家的民族宗教政策,更要在学习生活中带头维护和巩固好国家的民族宗教政策。

党委学工部思想教育科周靖方为学员作题为《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专题报告。他以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马克思主义重要地位的内容作为切入点,阐明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对党和国家的重要性,强调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两个结合”的根本所在。他认为,坚持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对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具有重要意义,只有形成正确的“三观”,才能树立共产主义信仰,牢牢把握历史主动权。全面、深入解读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为全体学员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

学院团委书记宋男为学员作题为《新时代的网络斗争和网络素养》专题报告。讲座中,宋老师理论联系实际,从近代历史切入、联系当下时事热点,从“新时代的网络斗争表现”“网络斗争形势分析解读”和“青年如何应对网络斗争”等方面为学员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同时,要求广大学员要坚定政治立场,提升媒介素养,勇承时代担当,不负青春使命,主动承担复兴大任,不断提高站位、拓展视野,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增本领。

学院学生第六党支部书记高义青为学员作题为《发展党员工作程序和常见问题》专题报告。他从发展党员工作的重要意义引入,围绕《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有关规定要求,从申请入党、入党积极分子的确定和培养教育、发展对象的确定和考察、预备党员的接收、预备党员的教育考察和转正五个方面详细解读了党员发展的5个阶段25个步骤,介绍了发展党员和党员档案规范化管理中常见的几种问题。要求学员们端正入党动机,认真对待每一份材料,认真听好每一次的党课,提升自己的党性修养,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早日加入党组织。


此外,在学院的统一组织下,学员们还分组参观了学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展馆。通过一张张图片介绍、一件件文物展示、一个个实景再现,学员们深入了解了中华民族共同体的发展历程,深切感受到中原文化的博大精深,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学员们纷纷表示此次培训加深了对党的认识和了解,端正了入党动机,在思想上、政治上有明显的进步和较大的提高,以后要以更加严格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工作和学习中珍惜机会、创造条件,争取早日加入中国共产党



本栏目最近更新
联系我们
联系电话:0371-61912130
Email:zngc@zua.edu.cn
zngc@zua.edu.cn
学院微信
Copyright ©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1999-2020版权所有
中国・河南・郑州 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邮政编码:450046)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