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老版回顾

科研平台

智能工程学院现有各级各类科研平台七个,其中国家级平台1各,省级平台3个,市级平台3个。国家级平台有智能建筑物联网技术与应用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省级平台有多模信息感知计算河南省工程实验室、河南省航空物流大数据应用技术服务工程研究中心以及航空电子技术河南省工程实验室,市级平台有郑州市智慧港区信息处理重点实验室、郑州市目标探测与识别技术重点实验室以及郑州市无人机自主飞行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智能建筑物联网技术与应用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系2018年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准,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同意,与天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电子工程设计院共建的国家地方联合实验室,中心由天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牵头,主体位于河南省郑州市文苑西路15号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东校区。主要从事基于智能建筑物联网的智能化系统技术及应用研究。下设智能传感系统研发实验室、智能化系统集成研发实验室和数据处理系统研究实验室。围绕智能建筑物联网技术与应用服务产业发展中的大量专用网无法互联、信息采集及管理自主化程度低、产业标准化程度低等问题,针对物联网及其应用服务技术的迫切需求,建设智能传感系统、智能化系统集成和数据处理系统这3个研发平台,开展智能化物联网技术的研发与应用服务领域的研究,突破智能传感器、生物识别、智能化系统集成和大数据、云计算等基于物联网的智能建筑智能化系统关键技术,满足提升产业创新能力、促进区域经济发展方面的需求。

多模信息感知计算河南省工程实验室系2014年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准,与河南紫光捂脸技术有限公司和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洛阳光电设备研究所共建的河南省工程实验室。主要围绕郑州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区和洛阳工业产业集聚区信息技术产业发展,针对当前移动互联、云计算、大数据背景下信息来源广、数据量大、类型多、实时综合分析困难等技术瓶颈,开展多模信息的感知、云计算环境下信息的安全传输、数据分析与智能决策等方面的研究,推动电子信息产品研发、业务应用和产业聚集,满足提升电子信息产业创新能力、促进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方面的需求。

河南省航空物流大数据应用技术服务工程研究中心系2017年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准,与河南省航空学会等多家单位共建的河南省大数据领域创新平台。主要围绕航空大数据领域重大需求,针对航空产业大数据处理、分析、监控、诊断、决策需求等问题,开展大数据智能信息处理与管理、航空金融与经济大数据、航空工业质量大数据、跨境电商大数据、智慧物流大数据等技术研究及应用,加快航空产业大数据技术成果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提升产业持续发展能力。

航空电子技术河南省工程实验室系2017年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准的河南省工程研究中心(工程实验室)。主要围绕当地航空电子产业发展领域的重大问题和关键技术进行攻关,针对航空电子技术的迫切需求,开展低慢小目标探测与处置、机载航空电子装备、智能仪表与物联网方面等研究,突破航空电子领域低慢小目标的探测与处置、机载光电探测理论研究和技术开发等关键技术,满足提升产业创新能力、促进区域经济发展方面的需求。

郑州市智慧港区信息处理重点实验室系2016年郑州市科学技术局批准的郑州市重点实验室,面向郑州航空经济综合试验区在智能物流、智能交通、智能行为识别、大数据处理技术、数据传输及网络安全方面的技术需求,充分发挥我校与郑州航空港区、航空企业和科研院所紧密合作的特色优势,拓展研究领域,建成一个面向港区智能信息处理平台,为港区建设提供技术支撑。

郑州市目标探测与识别技术重点实验室系2017年郑州市科学技术局批准的郑州市重点实验室。主要围绕航空目标探测与识别、城市环境下低慢小目标探测与处置、机场场面目标监视等方向开展科学问题和关键技术的研究与开发。实验室成员以博士青年教师为主,承担国家级自然基金民航联合基金重点项目、面上项目、青年基金、中央军委科技委173项目等国家级项目,航空基金、省科技攻关等省部级项目,参与制订国家民航行业标准。实验室科技成果在民航机场、军用航空领域都有应用,具有明显的航空特色与优势。实验室在低慢小目标探测与识别以及机载目标探测领域有较好的研究基础和特色优势。

郑州市无人机自主飞行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系2020年郑州市科学技术局批准的郑州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心下设飞控技术研发实验室、导航技术研发实验室、通信数据链技术研发实验室以及智能传感技术研发实验室,实行管理委员会领导下的主任负责制,按拟定的中心研发机制、财务运作机制、管理制度展开工作,中心旨在提升无人机自主飞行控制领域的高端技术突破及高技能人才的培养质量,通过有效集聚我校科技研发资源,发挥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的科技优势和人才优势,建立与企业无壁垒的研发平台,提升我校无人机综合研发能力,努力创建集无人机自主飞行控制技术研发、产品设计生产和推广的基地,为行业发展培养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技术人才,建成对外技术交流与技术引进的中心,提高我校在无人机领域的影响力,使中心成为对外技术交流与合作的窗口。



联系我们
联系电话:0371-61912130
Email:zngc@zua.edu.cn
zngc@zua.edu.cn
学院微信
Copyright ©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1999-2020版权所有
中国・河南・郑州 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邮政编码:450046)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