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老版回顾

智能工程学院简介

智能工程学院于2019年1月由原计算机学院、原电子通信工程学院和原机电工程学院的自动化专业合并成立。原计算机学院前身为1980年4月成立的基础教学部计算机教研室,2000年6月成立计算机科学与应用系,2015年9月更名为计算机学院;原电子通信工程学院前身是机电工程系2003申请成功的电子信息工程本科专业,2008年4月成立电子通信工程系,2015年9月更名为电子通信工程学院;自动化专业于2009年开始招生。学院经历了三十多年的风雨历程,几经拼搏,逐步形成了产学研结合的鲜明办学特色,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效果显著。

学院拥有一支爱岗敬业、结构合理、业务能力强的师资队伍,现有教师146人,其中教授20人、副教授44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55人。其中,国务院特殊津贴1人,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4人,河南省青年骨干教师6人,河南省优秀教师2人,河南省教学名师1人,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人才1人,河南省创新人才计划杰出青年基金1人,中原产业创新领军人1人,获河南省师德先进个人1人。

学院设有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自动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网络工程、物联网工程、人工智能等8个本科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升本1个专升本专业,以及电子信息1个专业硕士点,在校学生达4072余人。其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是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河南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河南省“本科工程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专业、省级卓越工程师计划培养专业和学校特色专业,网络工程是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河南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和校级卓越工程师计划培养专业,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是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河南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和校级特色专业,通信工程专业是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电路与系统学科、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为校级重点建设学科。

学院设有电子信息工程系、通信工程系、自动化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软件工程系、网络工程系、物联网工程系、人工智能系、电子信息实验中心、计算机技术实验中心10个教学单位,其中电子信息实验中心为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计算机技术实验中心为校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有电工实验室、通信原理实验室、信号与系统实验室、嵌入式系统实验室、电子CAD实验室、信息网络安全实验室、移动终端开发实验室、创新实验室等40个专业教学实验室,总面积6100平方米,仪器设备总值3500万元;拥有电工电子基础课程、计算机公共课系列课程、计算机核心课程和网络工程4个教学团队,为人才培养提供了优良环境和条件。

学院拥有智能建筑物联网技术与应用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河南省航空物流大数据工程研究中心、航空电子技术河南省工程实验室、多模信息感知河南省工程实验室、河南省无人机自主飞行控制工程研究中心、郑州市智慧港区信息处理重点实验室、郑州市目标探测与识别技术重点实验室、郑州市无人机自主飞行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智能信号与信息处理重点实验室、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实验室、智能信息处理与分析实验室等11个科研实验室。近年来,在全院教职员工共同努力下,教学科研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先后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航空科学基金项目、国防预研项目、国防技改项目、河南省科技攻关项目、河南省政府决策招标课题等各类研究课题140余项;发表论文370余篇,其中,被国际三大索引SCI、EI、ISTP收录100余篇;部分研究成果在河南省乃至全国都具有明显优势,获得了河南省创新型科技团队、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郑州市“科研创新团队”和学校“科技创新团队”项目的支持。主编或参编教材、专著30余部;建成《电子线路设计》、《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计算机网络原理》等12门精品网络课程。

学院始终立足航空工业,面向智能行业,坚持“管工结合”的办学特色,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完善人才培养方案。积极推动国际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认真贯彻OBE教育理念,大力推进素质教育,与省内外航空企业、研究院所、高新技术企业共同组建了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培养了学生的创新意识、提高了创新能力。形成了学生厚基础、宽口径、重实践、求创新的人才培养特色。近年来,学生在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团体程序设计天梯赛、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挑战杯”大学生课外科技竞赛等活动中获得国家级、省级奖项100多项次,获奖学生达300多人次。近年来,全院本科毕业生考研录取率逐年提高,就业率始终名列全校前列,人才培养质量受到用人单位的普遍好评。

今天的智能工程学院全院师生,秉承学校的优良传统和深厚文化底蕴,以学校的综合改革为契机,团结一心、努力拼搏、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以更加开放的态度,高起点高标准推动教育教学改革,积极为国家和地方的经济发展提供强大的人力和科技支持。



联系我们
联系电话:0371-61912130
Email:zngc@zua.edu.cn
zngc@zua.edu.cn
学院微信
Copyright ©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1999-2020版权所有
中国・河南・郑州 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邮政编码:450046)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