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老版回顾

关于本科生毕业论文盲审

编辑:赵中堂 审核:赵中堂 时间:2019-10-12 点击数:

 学校对毕业论文的质量非常重视,有非常严格的规定。

下表是《郑州航院2019年抽检学士学位论文专家评价表》,是专家评分的指标。请大家重视。

一级

指标

二级指标

最高分

评判分数

A

B

C

D

论文选题

20%

选题符合专业培养目标,体现综合训练基本要求;有一定的理论意义或实用价值。

20

18-20

15-17

12-14

<12

18




专业能力

20%

具有调查研究、查阅整理文献资料的能力;能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发现与解决问题。

20

18-20

15-17

12-14

<12


16



论文(设计)质量40%

研究方案设计合理;能较好地完成论文选题的目的要求;有创新性或独到见解。

40

36-40

30-35

24-29

<24



26


论文(设计)规范20%

用语、格式、图表(或图纸)、引用等规范,学风严谨。

20

18-20

15-17

12-14

<12


16



总体评价(在相应栏打“√”)

优秀(90分以上)

良好(75—89分)

合格(60—74分)

不合格(60分以下)


76



专家评价意见:

本论文有一定的应用价值,选择的技术路线也比较合理;基本上完成了系统从需求分析、设计到实现的基本过程;论文层次清楚、章节安排比较合理;符合本科毕业论文的要求。

但论文中出现的问题有:中英文关键字不一致、参考文献在论文中没有体现(引用),作为一个系统缺少测试环节等。












下面是部分专家意见汇总,虽说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对于负面的评价,我们还是要注意:

一、专家评价意见:论文选题符合专业培养目标,具有一定的实用价值,工作量适中,存在问题如下:

1、英文摘要质量较差;

2、电路中单片机的作用不突出;

3、未分析电路空载功耗问题;

4、未分析电路性能问题。

二、专家评价意见:该论文针对新能源紧缺问题,设计了基于STC89C52单芯片微计算机的风光充电系统,详细描述了风光互补电池充电器的硬件与软件,并结合硬件和软件实现了实物,表明作者认真学习了单片机的基础理论知识,掌握了基本研究方法和技能,系统设计合理。

论文选题符合专业培养目标,体现综合训练基本要求,具有较好的理论意义和应用价值,但是论文内容缺少对国内外现状的描述,且论文中没有指明参考文献的引用位置,语言组织欠严谨。

三、专家评价意见:该论文设计了指纹密码电子锁系统,阐述了STC89C52单片机和指纹模块传感器,并对系统中的各个模块进行调试和测试,表明作者认真学习了一定的基础理论知识,掌握了基本研究方法和技能。

论文选题符合专业培养目标,体现综合训练基本要求,具有一定的理论意义和实用价值。论文表达准确,结构合理,但是论文中的参考文献格式引用不正确,语言欠严谨。

四、专家评价意见:论文实现了一个校友网,作者的主要工作对校友网的需求进行分析、设计了系统功能模块,给出了部分模块的实现。论文结构合理,选题具有一定的实用价值。但存在如下问题:(1)摘要和正文中多处出现多余的标点符号、不通顺或表达不清的语句;(2)2.1节中对需求分析的描述不准确;(3)图5错误;(4)数据库结构设计不尽合理;(5)实现部分只给出两个最简单的功能实现,对重要功能实现描述欠缺。

五、专家评价意见:该论文设计了一种基于单片机与多维空气指标传感器的多功能空气质量检测系统,可有效检测空气中的PM2.5浓度、空气温湿度以及一氧化碳等重要指标。论文对硬件部分和软件部分中的各个模块进行了详细的介绍,证明作者学习了一定的基础理论知识。在论文的附录部分给出了硬件电路的原理图和PCB图以及相应的实物,证明作者具备一定的动手能力,但是可以考虑将附录部分的内容添加在第四章。

论文选题简单,PCB板与实物用板不一致,论文结构不太严谨。

六、专家评价意见:论文选题具有一定的实用价值,论文对系统需求进行了分析,设计了系统的功能和数据库结构,论文结构合理。但论文中存在的问题是:缺乏系统的实现细节描述,只给出了实现的界面。

七、专家评价意见:论文选题具有一定的实用价值,论文对系统需求进行了分析,设计了系统的功能和数据库结构,论文结构合理,语句通顺。但论文中存在的问题是:(1)缺乏系统的实现细节描述,只给出了实现的界面。(2)“3.4.1用户流程”、“管理员流程”叫法不合理。

八、专家评价意见:该论文设计了一款由单片机控制的抢答器,通过汇编语言完成仿真,但是该抢答器并没有制作实物,且功能较简单,与市面上已有的抢答器相比没有优势。

论文选题过于简单,不足以体现综合训练基本要求。论文中的英文摘要和论文题目格式不正确、参考文献引用不规范,论文格式问题较多。

本栏目最近更新
联系我们
联系电话:0371-61912130
Email:zngc@zua.edu.cn
zngc@zua.edu.cn
学院微信
Copyright ©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1999-2020版权所有
中国・河南・郑州 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邮政编码:450046)
友情链接